针河升雾

*

十里斜阳相关 大纲→这里

总之瞎摸段子,大部分以前发过&大部分是落沙天/无尘愿 

圣斯丁搞起来真爽,我开心了(()


*


“你完全可以去浮空城找我们。”希燕摸着下巴道,“那里的数据库可不会出问题,保证你想见谁见谁,也不用这样偷偷摸摸的——反正我们的记忆都是共享的。”

乔治尝试代入思考,但失败了。高个子的女孩儿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他,黑亮的辫子在风里翻飞。那样的眼睛曾在黑暗中露出狡黠的光,她也曾翻手摧毁无数电子代码构建的围城。他几乎是下意识问出了口:“哪个才是真正的你们呢。”

希燕眯起眼睛笑起来:“你忘了吗?真正的我们早就死了呀。”



——乔治心飘飘忽忽沉下去一截,一股难以名状的悲哀薄雾般缓缓升起。他无法张口描述——看看老天几百年开一次眼让他挨着及格线飞过的语言课成绩吧——他一点儿也不擅长抽象的东西。他突然回想起了温莎的话:锈迹、严寒、梦。破碎的老树皮。复杂又难懂,像是最深奥的语言题目。但他此刻似乎有点儿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了。



“再往前去就是生命树的残骸了、也是最后一次有人看到晓翼的地方。”希燕站起身,声音浸在冰冷的微风里,“你想去看一看吗?”


*


“噢噢,目前最有希望进阶六翼的四翼天使、圣斯丁学生会的会长大人,背着所有人私自闯入天遗迹禁区——”堕天使戏谑地笑着,饶有兴趣地把手骨攀附在下巴附近,“——这话要是传出去了,不知道神大人会作何感想呢?”


*


“你把自己绷得太紧了。你在为一个空想中的目标奋斗。你——还有很多很多和你一样的人——你们早就停不下来了。”

“……这是为了大部分人好。”

“是的。是的呢,为了大部分人,神降下了洪水。——然后无数人死去了。”

“……你能不能不要总是抬杠?”

温莎又笑了。和半弯着腰摸黑在水中前进的乔治不同,他的脊梁在这一片漆黑和潮湿中是挺直的,深蓝色的瞳孔里里明暗闪烁着无数浮光。他表情不屑而语气中略带着冷漠地道:“——那你告诉我,我说的哪句话不是事实?”


*


“……曼宁先生一路走好。”

年轻的学生会长感到气愤和悲哀,但眼泪迟迟没有落下。他想到曼宁校长的遗体——早已化成灰黑的那座白骨教堂——那是一种实体化的压抑感,从眼底到蔓延至全身,其顶端的干涩的十字架沉甸甸地压在他心尖上。仿佛有一只枯槁或早已没有皮肉的手臂扼住了他的喉咙,掐断他的脊椎和气管,他浑身冰冷,无法动弹也无法喘息。

卷发的青年露出了微妙的笑意,歪了歪头,脖颈处的骨头架子咔咔作响。

“生命可真是脆弱啊。你说是吧?”


*


“你什么时候明白了,就去唐人街44号找我。”唐晓翼冷不丁说。

乔治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但还没来得及开口问,逃难的学生们已经蜂拥而至,场面一片混乱。学生会会长不得不冷着脸大声维持着秩序,一转眼唐晓翼已经不见了人影。

……现在想来,那是乔治最后一次看见他。


*


他想得找个机会向那位人鱼族的船王说明情况:唐晓翼是捞不着了,让大家早点收拾东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吧。但在他决定采取这一行动之前,亚瑟已经撤走了所有人手,并表示自己即将离开圣斯丁,而且是第二天早上就走——乔治无法想象能有怎样另外的安排会让撤离速度会比这更快。

“擅自派人过来,非常抱歉。”
 “圣斯丁应该感谢您的帮助才是。”

唐晓翼如果在的话肯定又要翻白眼了:套路,全是套路,打什么官腔,你们能不能简单点真诚点!


“……对于晓翼的事情,我感到很抱歉。”
 “他死得其所。”

唐晓翼如果听见的话肯定又要痛心疾首了:听听,听听,你们乔治会长这说的是人话吗?!人遗体还没找着呢怎么就死得其所了?!


但是唐晓翼不在、并且也不会在了。乔治想到这儿的时候还有点恍惚,上次看到那个骑着白狼的身影好像还是几个小时前的事——虽然确实也是几个小时前的事——但是,他这个认知一直持续了很久,比几个小时久得多得多:亚瑟的面容他已经记不清了、学生会换了一茬又一茬、乔尼的个头都长得快赶上他了,他还是会恍惚间觉得唐晓翼的身影会稀松平常地出现在校园里、骑着他的白狼、冲每个路过的人露出或欠揍或不欠揍的张扬笑容。

……虽然他一早就知道唐晓翼不在、并且也不会在了。


*


“想亲眼看到这个世界的样子,”亚瑟轻声说,“就不要出声。跟我来。”

乔治恍惚间觉得眼前的人一定不是一个只有十四五岁的少年。他步履中透着温和而疏离的贵气,和温莎不同的那种——天遗迹是冰封千年的极寒之地,温莎像是其中一块尤为凌厉的冰,而他是传说中那座现世无人亲眼所见的极地不冻港。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
*


“你去唐人街44号,把这封信交给那里的人。他们可能会让你带东西回来。如果没有就算了。”

当时乔治只这么对乔尼说了,就很神秘,没说让乔尼看乔尼就一路上都没看。这会儿唐欣展开了信封,乔尼忍不住凑上去看了一眼。

上面只有一句话。


「神是有罪的。」


乔尼一脸错愕。唐欣二话不说,迅速把信纸一叠塞进了火炉里,一眨眼它就化成了灰。


“……跟我来。东西我带你去取。”


*


青年捧着那颗精致的大脑,静静地陷在错综蜷曲的树根里,表情安详得像是睡着了,漂浮着的柔软卷发和多年后他的儿孙并无二致。

唐晓翼毫不犹豫地朝着面前锋利的刀刃直直撞去,在迷迷糊糊中看见身边蔓延开来的血红——一点儿不疼。方才温莎扭曲的面孔是真的好玩儿,不过可惜要嘲笑他得等回来才行了:这是他在失去意识前最后一个想法。


*


“果然你就是墨多多的原型啊……还是说叫你创世者比较妥当?”唐晓翼扯着嘴角调笑道,“我猜猜你的本名是什么?该不会是墨小侠吧?”

“随便你怎么叫。”创世者看都不看他一眼。唐晓翼突然想自己曾在什么地方看见过这样的眼睛呢——坐在桥沿上的人?即将从高楼上一跃而下的人?哦……还有学姐。剥开那层厚实的、粘稠的仇恨,她的眼睛也是这个样子的。那是一种从内而外散发出的平静,像是对世界没有丝毫牵挂留恋了一样。


*


“你觉得我是什么,我就是什么。”创世者说。他的身影开始变得模糊起来,唐晓翼眨了眨眼睛,再看过去时他面前的人已经变成一团光,一头小狼坐在光的中心,脸上依然是那副空荡荡的神情。

“别了别了洛基还是算了,你还是变成墨多多那样吧。”唐晓翼连连摆手。然后他发现自己只剩左手了,多少还是有点不方便。

于是创世者扬起多多的脸。唐晓翼觉得创始者似乎还是很喜欢这张脸的。


*


“不是人类。那个有神的血。”他看向乔尼,“魔的。龙的。还有妖精的。”显然分别是指卢卡、唐欣、小蝶左罗还有苗觅。

创世者就这样随意地一瞥,把下方的众人挨个打量了一遍,神情淡漠地作结:“全都是杂碎。”

多多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:“你怎么能这么说……?!太过分了!!”

“为什么不能?”与他拥有相同面容的创世者毫无所谓地摊开了手心,语调平缓得像在谈论随便哪棵不开花的石榴树,“——在你所说的那个黄昏里呢,神把我一箭穿心,魔砸碎我的骨头,龙挖走我的眼睛,妖精吃掉我的内脏。

“那个时候只有人类想要救我,可他们无能为力。他们为我立碑。他们抱着我的头哭泣,眼泪滴在露出来的大脑上。于是我给了他们思想。


“在新的纪元里,我可以允许纯粹的人类活下来。”


*


“你在拖延时间。”创世者突然说。

唐晓翼只是笑,不说话。

“我不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……该说龙的第六感就是敏锐吗。”

唐晓翼了然点头道:“毕竟拥有您的‘眼睛’啊,不是嘛。”

“你想激我生气也没有用。”创世者面无表情地说。

“唉……你现在是真的完全没有情绪哎!太可怜了。
 “是说你把你的的情感都放多多身上了吧。我跟你说啊,他可笨了,胆子也小,问题也多,每天跑来跑去搞出一堆事,给周围人添了好多麻烦——

“可是你知道吧,他爱这个世界啊。大家也都喜欢他。”

创世者毫无波动地重申道:“就是你们导致了这一切。”

唐晓翼不说话了。他们并肩坐在那片虚空中,遥远的脚下是那块寒光透亮的石碑。


*


“看啊,他们要来了。”唐晓翼站起来,差点打了个踉跄;但他很快直起身子,带着明朗的笑容,眼睛亮亮的,“——你要看的,我提前帮你看过了的——我曾经也是你的眼睛。”


*


“我不关心龙的命运。”创世者冷冰冰地说。

多多半晌憋出一句:“所以……唐晓翼……你也不喜欢吗?”

墨小侠平静道:“我知道你身边的人对你很重要。他们可以活下来,但是作为交换,有多少血统要断多少手脚。”
 “——不要和我谈条件。我的一部分。”他在多多再次开口前这么说道。

多多愣愣地看着眼前的少年人,他明明有着和自己一样的面孔,表情却那么淡漠。但仔细看去又其实不只是淡漠,还有着绝望的、高高在上的、被整个世界隔离在外的——平静。毫无波澜的平静,平静得像一潭死水。


*

评论(32)
热度(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